APIO && CTSC 完结

结束了

从来到北京到今天,已经过去了快 10 天了。
我也是需要总结一下这几天。

先从考试来说吧,这几次考试教会了我很多,因为我都死在了 T1 上。
CTSC 中 Day1 没有去想本身很简单的第一题。而是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在其他两题上,使我没有得到我有能力拿到的分数。
而 APIO 更是如此, 不过这次恰恰相反。 因为我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在 T1 上, T2 和 T3 都没有去想,甚至都没有仔细看一下部分分, 导致 T3 这道最好拿分的一道题没有拿更多的分。

这两次的问题, 主要是出在对题目难度的把控上。
虽然通读了题面, 但是我却并没有对哪道题好得分, 哪道题不好得分有清晰的认识, 我可以确定,这是考试经验不足和题量少的缘故。

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, 是速度——打题的速度。
很多时候在脑海中已经想好的解法却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实现。
而在写代码的时候也会卡壳, 不知道该打什么, 这其实是思路不清晰的缘故。

这两次比赛, 让我看到了差距, 也确定了接下来一段时间努力的方向。

知识是一方面, 心态更是一方面。

在做题的时候, 没有一种能做出题的自信,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, 这种自信的缺乏使得我少了不少动力去继续深入的思考。

接着是清华校赛, 这场比赛让我对 细心 这两个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: 一个 2148473648 的模数与 2147483678 有着本质的区别, 如果想当然的话, 那会浪费你宝贵的时间。

这些天我得到了什么? 我得到了我突出的几个问题, 这是我下一步改进的方向。

还有 2 个月就要 NOI 了, 加油吧。

本文作者 : NekoMio
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。
本文链接 : https://www.nekomio.com/2018/05/14/150/
上一篇
下一篇